紡織墨水的配方秘密

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墨水,其基本組成為着色劑、分散介質(水、有機溶劑)、防菌劑、pH調節劑、保濕劑等,對于顏料型墨水還得有分散劑及黏合劑等。

 

1.着色劑

        紡織品噴墨印花用着色劑可分為染料和顏料,也有采用染料及顏料混合着色劑的墨水。使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傳統印花用染料都能用作噴墨印花墨水的着色劑,目前開發的噴墨印花用染料主要為活性染料、酸性染料、分散染料。

2.防菌劑

       防菌劑可防止墨水在貯存過程中發生黴變,防止噴墨印花機中的墨道因墨水黴菌而堵塞。

3.PH調節劑

      PH調節劑一方面是為了防止染料水解,保證染液穩定性,另一方面是為了使墨水呈近中性,防止對噴墨印花機噴頭及墨路系統的腐蝕。因此,一般需要加入合適的PH調節劑,將PH值控制在8左右。

4.表面活性劑

       表面活性劑的作用有兩種:一種是控制墨水的表面張力,使之適應數碼噴墨印花機的要求;二是對染料起助溶作用,提高染料溶液的穩定性。表面活性劑一般選用甘醇類或萘磺酸類物質。

5.保濕劑

      保濕劑的加入一方面是為了防止噴頭口墨水幹竭過快而發生阻塞,造成噴墨障礙,另一方面可調節墨水在織物上的擴散與滲透。

6.分散劑

      分散劑尤其用于顏料型噴墨印花墨水,用于顏料的分散。常用的分散劑有聚苯乙烯—馬來酸酐、聚丙烯酸(酯)等。www.yis.tw數位uv直噴機設備

7.樹脂

        對于顏料型噴墨印花墨水,由于顏料對紡織纖維沒有親和力,必須借助樹脂黏合劑的作用才能對紡織品進行着色。常用的樹脂黏合劑有聚丙烯酸酣、水性聚氨酯、UV固化黏合劑等。uv平板打印機 www.yisjet.cn

        墨水的組成,大致分為以上七種成分,隨着新物質的發現和合成,以上七類組成成分會不停的更新換代,更環保更低耗的新型物質會逐漸取代原有物質,實現最優化生產和利用。www.yisprinter.com 直印機最佳選擇

 

 

分享給你的好友
分類: 其他。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