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直印機 平台機搭配的萬能墨水ECO-solvent ink

俗稱的萬能墨水 或是塑料印刷 戶外墨水 其實就是 溶劑型墨水,溶劑型又可以分為一般溶劑及新推出的弱溶劑墨水,主要是可以安裝在一般平台印表機或改裝印表機上。

弱溶劑墨水和溶劑型墨水兩者相比較,最大的優勢是對環境的友好性,主要在可揮發物VOC的減少和不再採用許多有毒害有機溶劑,在弱溶劑噴墨印表機的生產部門可以減少通風裝置。
弱溶劑墨水在保持了水性墨水製作的畫面精度高的優點的同時,又克服了水性墨水對底材的苛刻和製作的畫面無法應用在戶外等缺點。

因此,弱溶劑墨水介於水性和溶劑型墨水之間,兼顧兩者的優點。
關鍵字:弱溶劑墨水 萬能墨水

過去的幾年,一種墨水的噴墨印刷業迅速發展起來,並引起越來越多的人的關注,這就是弱溶劑墨水,又稱為環保型墨水(ECO-solvent ink 或者 Light solvent ink)。

弱溶劑墨水的優勢是什麼?和溶劑型墨水、水性墨水相比較到底有什麼區別?又有哪些機器採用弱溶劑墨水以及它將來的發展趨勢又將如何呢?這些問題肯定都是大家比較關心的。

噴墨墨水按照其主要組成的成分不同可分為水性墨水、溶劑型墨水和最近幾年剛剛發展的紫外光固化噴墨墨水。水性墨水的主要特點是成本低廉、沒有污染,色彩鮮艷,但是因為其主要組分水的揮發速度慢,由水性墨水噴墨的畫面不易乾燥和被介質吸收(它要求介質有專門的塗層),其主要應用於紙張以及各種纖維類(布)為底材、有塗層的介質上。通常由水性墨水製作的畫面因為耐侯性差而主要應用在戶內,作為戶外應用的領域基本都採用溶劑型墨水。溶劑型墨水的主要組分是有機溶劑,一般都採用酯和酮類的溶劑,與介質結合的過程中首先對介質進行溶脹,然後融合,將墨水中的著色劑和底材緊密結合,所以溶劑型墨水不要求介質覆有塗層,且其揮發速度快,能夠滿足高速噴墨印刷的要求。但溶劑型墨水最大的問題就是環保,因為墨水中可揮發有機物含量高,從長遠來看肯定會逐漸受到諸多限制。另外以Xaar及Spectra的噴頭為代表的採用溶劑型墨水的大圖機製作的畫面一般精度都比較低,而以EPSON的噴頭為代表的採用水性墨水的大圖機製作的畫面雖然非常高,但無法應用在戶外。弱溶劑墨水正是在這種情況下發展起來的,首先在高精度的Epson噴頭上採用,以Mimaki JV3為例,採用弱溶劑墨水製作的畫面精度高可媲美水性墨水,又可應用於無塗層的底材上,兼可防UV紫外線,適合戶外,於是迅速成為新一代噴繪的寵兒。
 

比較和溶劑型墨水相比較,弱溶劑墨水最大的變化是對環境的友好性,主要體現在可揮發物VOC的減少和不再採用許多有毒害有機溶劑(比如環己酮、丁酮等溶劑),一般採用溶劑墨水的生產部門會產生很大量的異味但是在弱溶劑噴繪機的生產部門將大幅度的減少或不再產生異味。但是我們必須看到,弱溶劑墨水的主要組分依然是有機溶劑,客觀的來說,弱溶劑墨水是溶劑型墨水的一個分類,是其一個環保」版本」。


弱溶劑墨水的英文名稱ECO-solvent ink,其中的ECO可視為是環保(Environmentally safe)、無塗層底材(unCoated media)和戶外耐侯性(Outdoor durable)的縮寫,採用ECO-solvent ink的機器普遍宣傳的特點就是環保、高精度和戶外耐侯性。 在墨水的生產過程中,弱溶劑墨水除了選擇環保溶劑外,和溶劑型墨水相比較還提出了兩個更高的要求:一個是為了實現高精度的輸出必須對墨水的點散(dot gain)控制得更好,另外一個就是墨水生產過程的過濾精度要求更高。
 

應用機器而今採用弱溶劑墨水的噴繪機主要有兩類:一類是採用Epson噴頭的機器,主要生產廠家有Roland公司和Mimaki公司、Mutoh公司

目前我們公司已經推出數款的數位印刷機 採用的有 紡織型及UV光固型墨水, 如果客戶有需求 我們也可以提供若溶劑型的墨水配套.

分享給你的好友
分類: 數位直噴印刷,標籤: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