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陶瓷基本常識及生產過程 介紹全瓷 半瓷 骨瓷 熱昇華轉印

有關於熱昇華轉印用的馬克杯使用的陶瓷種類, 並說明一般陶瓷杯子的製作過程及不同的分類, 熱昇華墨水可以在馬克杯表面帶有塗層的方式下進行昇華轉印. 採用的熱昇華墨水在一定溫度下會氣化並透過加熱移轉到馬克杯上的塗層, 當轉印馬克杯表面溫度下降, 墨水顏色就被封閉在轉印用的杯子上 .

 

  陶瓷基本常識

前言: 陶瓷的種類
傳統陶瓷產品如日用陶瓷、建築陶瓷、電瓷 灰陶、黑陶、紅陶、彩陶、白陶

壹、        依材質可分為下列各種。
1.        白雲土,又稱低溫瓷。dolomite
A.        在大陸普遍用重質土,土質密度較佳。重量比台灣的重,且聲音吭鏘脆耳。有些工廠則用可燒高溫的白雲土,以較高溫去窯燒,成型後較為堅實,可通過微波爐及洗碗機測試。
2.        半瓷,又稱中溫瓷。stoneware
3.        全瓷:又稱高溫瓷,或高白瓷。porcelain
4.        強化瓷intensify porcelain
5.        骨瓷:(含骨成份約在40%左右)。bone china
6.        新骨瓷:高溫瓷土燒中溫。new bone china
7.        紅土:低溫紅土,高溫紅土。terra cotta
8.        陶土:範圍,土質種類繁多。

貳、        燒成溫度:基於不同土質之特性,燒成溫度有異,其成型後之密度/堅硬度 與燒溫成正比。
1.        白雲土:1000~1050度C,燒成後之變形度較少。
2.        半瓷:1080~1150度C,燒成後顏色偏黃,大多會以大白釉或上其他釉色處理可選擇的釉色多。
3.        全瓷:1250~1300度C,因到了這種溫度所有土中雜質都已燒掉,幾成玻璃化了。防滲水性也最佳。高溫燒成會還原成磁土的原色(白色),可選擇的釉色少。
4.        骨瓷:1250?C~1300度C。
5.        強化瓷:1360度C。

參、        縮水比例:從土坯到成品,窯燒前後的比例不同,窯燒前因有大量水份及雜質會在窯燒過程中蒸發掉。土性不同,其縮水比(土坯與燒成型之比例)亦不同。
1.        白雲土-5%~6% (有的土只有4.5%)
2.        半瓷-10~12%。
3.        全瓷-約在15%上下。縮水比愈大,愈難掌握。

肆、製作方式
依產品的形狀、尺寸…等不同。有下列各種方式:
1.        手拉坯hand shaping
2.        注漿(灌漿、倒漿)slip lasting (pour and casting)
3.        高壓注漿pressing
4.        車台stamping
5.        沖壓

伍、表面處理
從土坯到成品,一定會經過表面處理,來展示產品的美感與特色,可概分為下列幾種:

1.        施釉:最為普遍的表現方式,其方法有浸泡釉、淋釉、噴釉…等。因釉的特性可分大白釉white glaze、珠光釉luster、窯變釉、透明釉、平光釉(無光釉)mat glaze。平光釉比常用的大白釉較難掌握。不同的色釉掌握的難易度有別,有些特殊色,成本亦非常高,如紅色(40%高)。Cobalt blue. Black is also getting expensive. Cobalt is one of the element in black. The cost is raising.
2.        繪彩:(手繪)hand painting
3.        窯變:「 Denby」為此代名詞。Denby glaze (chemical reaction and glaze change during firing)
4.        金屬釉(metal glaze)
5.        電鍍plating
6.        貼花紙decal
7.        雙色釉two tone
8.        複合式處理:如手繪加貼花紙,上釉加手工雕刻或其他處理。
9.        其他

陸、窯燒:
因土性、土質或品質及製作上之需要有素燒及釉燒兩種。一般而言,白雲土的土密度較差、土性鬆軟,為了改變土質的結構與密度,需要先素燒再進行釉燒。

柒、製程:
1.        拌土tumbling, mixing
2.        原型模modeling
3.        產品模分片master mold
4.        生產模production mold
5.        注漿slip lasting
附註:如果是車台或沖壓則為備好土條依需要切成等量塊再上車台或沖壓。
6.        修坯,整飾(擦拭)trimming
7.        陰乾dry & then bisque
附註:烘乾:如因趕時間則選擇速度較快,成本較高的方式去烘乾。
8.        素燒firing:白雲土要素燒、品檢、修補,甚至再素燒一次。
9.        上釉,繪彩glazing or painting:可分為釉下彩及釉中彩二種。
釉下彩:素燒-上彩-窯燒。
釉中彩:窯燒後-上彩-窯燒。
10.        釉燒(成型燒):
釉中-窯燒800?C或更高的溫度。
釉下-素燒後貼花紙,然後窯燒。
11.        貼花紙decaling
12.        烤花(或稱電花):溫度約750度C。
13.        成品、包裝、出貨。

捌、一般品質上易出現的問題:
1.        變形(如不夠圓、不直、陷塌),底部不平。
2.        針孔
3.        雜質粒
4.        流釉、積釉、漏釉、跳釉。
5.        色差
6.        龜裂
7.        花紙問題:貼花不正、褶痕、跳花(最常見)、接縫處不良、色差…等。
8.        其他表面處理上的缺點。

玖、主要機器設備:
1.        拌土機
2.        注漿管路線配備
3.        高壓注漿成型機具
4.        沖壓成型機
5.        車台jigger machine-垂直式,斜背式(搖背式)。
6.        燧道窯tunnel kiln (popular size is 40 meter)-高,可疊好幾層,窯燒數量多、時間長、品質較不易控制。
7.        滾動窯,又稱自動窯computerized roller kiln:一般均為電腦控制。窯燒數量少(單層),但時間短,品質穩定。
8.        立方窯shuttle kiln:適合高溫瓷。
9.        烤(電)花爐roasting kiln。

拾、一般可能產生開發費用:
1.        原型模
2.        生產模
3.        花紙版費

分享給你的好友
分類: 熱轉印技術公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