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印刷設備與色彩管理的關聯

大家都知道在現在數位印刷的應用是非常便捷及平凡,那麼數位印刷的顏色如何跟色彩管理扯上關係呢?就必須要說到燈光這件事,人類眼睛的辨別顏色的能力是需要在一定的光亮度下才能分辨顏色,那麼在黃昏及清晨的日光因為強度不同而造成肉眼產生不同的顏色感受。

在數位印刷下也是這樣的問題,當我們在一台背光較強的液晶顯示器下看到的顏色跟一台背光較暗的顯示器上看到的顏色也會不同,所以想要做好色彩管理就必須先了解甚麼叫色溫,不能將「色溫」的概念直接引用自光源的「溫度」。

根據太陽在天空移動的位置,太陽的顏色會轉變成紅色、橘色、黃色、白色。在一天中,太陽光顏色的改變主要是大氣層的反射作用造成的,更通俗的話:是光線被改變了,因此人類的大腦在高色溫照明下會比較有精神,而在低色溫照明下則會認為該睡了;照明色溫宜依照時間調整高低。

一些常見的例子:

1700 K:火柴光

1850 K:蠟燭

2800 K:鎢燈(白熾燈)的常見色溫

3000 k:鹵素燈及黃光日光燈的常見色溫

3350 K:演播室「CP」燈

3400 K:演播室檯燈,、照相泛光燈(不是閃光燈)等…

4100 K:月光、淺黃光日光燈

5000 K:日光

5500 K:平均日光、電子閃光(因廠商而異)

5770 K:有效太陽溫度

6420 K:氙弧燈

6500 K:最常見的白光日光燈色溫

9300 K:電視螢幕(模擬)

5000K和6500K的黑體的顏色分別接近於普通D50和D65的發光物,這通常用於顏色再現的場合(攝影、出版,等等)。

所以我們主要用在數位印刷上校色的以D50及D65作為燈光的參考數據

 

建立色彩管理的檢視環境

工作環境將影響您在螢幕和列印輸出查看到色彩的顏色。若要得到最佳的結果,請依照下列幾點來控制工作環境中的顏色及燈光: 

請在照明強弱及色溫一致的環境中檢視您的文件。請考慮安裝 D50 (5000°絕對溫度) 照明燈。您還可以使用 D50 燈箱來檢視印好的文件。

 此外,您衣服的顏色反射到螢幕的玻璃上,也會影響螢幕中顏色的呈現。

請移除螢幕桌面上的彩色背景圖樣。如果文件周圍環繞著鮮明而複雜的圖樣,這會阻礙您感受色彩的準確性。因此,請將桌面設定為僅顯示中性灰。

請在與您的客戶檢視最終輸出時相同的環境下檢視文件校準圖案樣品。

分享給你的好友
分類: 數位直噴印刷。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