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ink 乳膠墨水在噴墨印表機上的應用 hp latex

LATEX英文是乳膠的意思。LATEX墨水作為一種可以在無塗層介質上印刷的乳膠墨水。基於其顏料墨水的色料基材和樹脂和乳膠助劑配方,它具有以往溶劑型墨水適應打印介質的多樣性和成像持久性的的優點,同時又具有水性墨水對設備的低傷害性和環保性,所以它是一款代表未來噴墨方向的功能性墨水。


      其最早由HP惠普公司提出這個LATEX乳膠墨水概念,並推出相應機型,後續MIMAKI等也先後推出相應方案設備和配套墨水。這款墨水使用簡單只需在打印的成像介質墨水結合噴印處處有50-60攝氏度的溫度,讓墨水瞬間固化成像即可。環保,成像持久,適應介質廣泛,同時對設備無傷害,是這款墨水四大特點。這款墨水的出現,對以往的傳統噴墨印刷功能性墨水是一個嶄新的革命,同時也大大推動了噴墨方案行業應用領域,將廣泛應用於:廣告圖文,家裝,皮革印花,印前打樣等領域。

而新一代的Latex乳膠噴墨墨水,雖然這一兩年才發展出來,卻是一種新的多用途噴墨種類,乳膠也是溶解在水性乳化液中,但它的性狀比較像早期的熔蠟式的噴墨,對大多數的媒材,都有良好附著力,如果把蠟燭油溶解滴在玻璃上,很多材料都無法附著的玻璃表面,冷固下的蠟滴卻有良好的附著力,而乳膠噴墨是把乳液中水份,用60 ~80℃的溫度加熱蒸發之後,乳膠把顏料固著附在被印媒材表面,這也是取代溶劑或UV、LEDUV噴墨的一種新的噴墨種類。

相較於目前弱溶劑墨水因為有高揮發性及環保要求下,漸漸的採用噴墨溶劑的生產廠商也變少,以目前來說如果乳膠的應用範圍已經可以跨足到PET薄膜印刷,那麼LATEX乳膠墨水的適用設備也會跟著增加,就以最近推出的HP新推出的Latex 3000 乳膠系統印表機已經可以達到降低成本 提高獲利 適用耗材增加,在戶外的耐侯性更已經可以達到三年。

隨著墨水及印表機的大幅度進化,傳統的網版印刷即將走入更高品質的數位印刷,雖然說不是取代了傳統印刷,但從事印刷行業的你準備好了嗎?!

 

 

分享給你的好友
分類: 其他, 數位直噴印刷。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